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哥的博客

与祖国同龄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每迈出一步,都伴随着母亲的心跳,我们也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壮大。我们属牛,我们倔强、顽强、决不退缩。我们虽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却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但是,我们懂得爱和恨,深知苦与乐。我们曾经拼搏过,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还会献出智慧和力量!

埃及游历记 (1)  

2017-06-26 17:24:23|  分类: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阿美导游

埃及归来已经五个月之久,只因《上海知青在黑龙江老照片》的出版占去了我太多的时间,游记只能一拖再拖,实属无奈,却对不住阿美了,因为我承诺过她,把她带我们走过的地方用图文的方式记录下来,当然是我的视角喽。

现在,兑现我的承诺,记叙就从阿美开始。

埃及游历记 (1)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导游阿美

 当我们步出开罗机场,迎接我们的是一位体态丰满的当地中年女性。见到她的第一感觉是有点担心,那么胖的女人,会使我们的行程受影响吧。后来,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阿美给我留下的印象是这样的:

第一是漂亮,如同她的名字。她纱巾包头,浓眉大眼,尖尖的微微上翘的鼻子,笑起来两酒窝增添了亲和力。胖胖的身材,正是阿拉伯人喜欢的。可以说,阿美是个标准的阿拉伯美女。

第二是普通话,远超我们这些中国人。“大家好!欢迎来到埃及。我是埃及的阿美,大家叫我阿美就好了。”这是阿美与我们说的第一句话。普通话标准得不能再标准了,而且音色悦耳,一下子把我们全镇住了。说实话,我们这群来自上海的游客,没一个能说如此精准发声的普通话。

第三是知识丰富,而且毫不吝啬地与游客们分享她脑海中的珍藏。阿美她不仅对埃及历史文化烂熟于胸,对中美等大国也了如指掌。在以后的旅程中,阿美走一路说一路,旁引博证,通古论今。她说话时,特别注意口型和意境,以致脸部表情丰富,感情色彩浓郁,好像古埃及再现,法老复活一般。她还设计了一套独特的互动方式,让游客深刻了解埃及的历史文化。“听阿美讲故事”成了我们这个团的口头禅,也是游客们最喜欢的节目。

埃及游历记 (1)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讲述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的故事 
埃及游历记 (1)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参观 卡尔纳克神庙之前
埃及游历记 (1)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阿美侃侃而谈,听众津津有味
埃及游历记 (1)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讲解人类最古老的日历
埃及游历记 (1)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埃及游历记 (1)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阿美自有一套让你牢记埃及文化的互动方法

第四是热心善良,处处替游客着想。她身为资深导游,深谙埃及旅游界的不足之处,时时提醒游客以免上当。例如埃及的WC都是收费的,一般都要一埃镑,个别地方二埃镑。可有些公厕管理员坐地涨价,阿美总是直接出面与那些人理论。有一次乘马车,一个车夫讨要额外小费,阿美当即辞退了那个车夫,竟遭至众车夫围攻,只见阿美站上马车,毫不退让地与车夫们理论,很快车夫们就被她说服了,乖乖地继续赶车。我们听不懂阿美说了些什么,但她气宇轩昂的姿态,胜券在握和久居上位的气势是一目了然的。游客购物,她也主动上前帮忙讨价还价,而且明确告诉店家,她不要提成,让利给游客。我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说:“埃及的旅游业过去非常好,这几年有些不太正了,我就看不惯,一定要把歪风杀下去!”在这个利益熏心的世界里,一个试图以一己之力来振兴她热爱的事业的人,令人敬佩,令人感动。

埃及游历记 (1)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阿美很会摄影,时不时帮大家来一张
埃及游历记 (1)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阿美自掏腰包买来贝都因人的面饼分给大家品尝 

阿美是个非常有追求的女人,她在开罗大学学的中文,自学了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加上她的母语阿拉伯语和埃及常用语英语,总共掌握了六种语言。她曾经在外交部任中文翻译,为了更好地接触中国人,了解中国文化,她辞去令人羡慕的翻译工作,选择了中文导游。一路上,她不断地向我们介绍埃及,也时不时向我们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不断丰富她的知识库。

埃及游历记 (1)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身手很敏捷
埃及游历记 (1)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阿美也俏皮 

阿美是个非常要强的女人。她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当导游后收入远不如在外交部当翻译。为了孩子,她的丈夫远赴德国工作,自己负责养育孩子们。她说,她发过誓,一定要靠自己的能力让孩子们接受最好的教育。不接团的日子,她还去外交部客串翻译,增加一点收入。她虽然胖,走路却很快,从未耽误过行程。可以想见,她做到这样是要付出很多努力的,这也是她要强的一面。

埃及游历记 (1)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埃及游历记 (1)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埃及游历记 (1)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我们记住了埃及,也记住了阿美

可见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导游,她给我们的埃及之行加分许多,是我们之幸。

以此开头,表达我对她的敬意。


 

  评论这张
 
阅读(12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