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哥的博客

与祖国同龄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每迈出一步,都伴随着母亲的心跳,我们也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壮大。我们属牛,我们倔强、顽强、决不退缩。我们虽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却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但是,我们懂得爱和恨,深知苦与乐。我们曾经拼搏过,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还会献出智慧和力量!

王家沙的素菜包  

2016-11-06 22:30:17|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家沙的素菜包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王家沙的素菜包
 海哥

  王家沙,上海人熟悉的老字号名店。王家沙的香菇素菜包,上海人喜欢的特色名点。

  小时候住在静安区张家宅,离王家沙一步之遥。王家沙原是地名“王家厍”,1945年开了一爿很有特色的点心店,常常门庭若市,久而久之,人们就把南京西路石门路口称作“王家沙”了,而那个“”便渐渐被隐去了。

  我经常光顾王家沙。因为我外公爱王家沙点心店的素菜包。那时,家境还算殷实,但一大家子人,却也不肯胡乱花钱的。外公欢喜在心里,只有外婆懂得。过个月把日子,外婆就偷偷给我一角四分钱,让我去王家沙买二只菜包子来给外公吃。每次外公看到那白白胖胖的包子,嘴上说着“怎么又买啦!”“不要给我一个人花钱呀!”但深度近视眼镜后面却放着欣喜的光芒,而我的嘴角自然也是湿漉漉的。因为我跑了腿,总会被允许咬上一口包子。当然我不会得寸进尺,只是小小的一口,好让外公多吃点。外婆只是笑嘻嘻地看着这一切,而其他兄弟姐妹都只有咽口水的份。哦 ,我还是很辛福的一个哟!

  现如今,王家沙还是那块牌子,只是往西挪了大约二三百米,店堂今非昔比,大了许多,各色糕点琳琅满目,但有人说它的糕点大不如前了。怀着将信将疑的心情走进店去,抬头就见包子柜台前排着长长的队伍 ,我一下子就想起童年给外公买包子的情形,那份记忆,引领我站到了队伍的末尾。排着队,看着里面师傅们飞快地包着包子,童年的画面也在脑子里飞快地放映着,不知不觉过去了四十五分钟,才挪到了窗口。牌子上写着二元二角一只,“我要十只 ”我毫不犹豫地说。递上钱的时候,我想外婆知道我一下就买十只,是会埋怨我大手大脚呢,还是羡慕我现在的生活呢。当手捧着呼呼热的包子,闻着从食品袋里飘出来的香味,我又想,外公在我这个岁数的时候只能个把月尝一二只,我却能如此“奢侈”,的确是时代不同了。真想马上咬上一口,但斯文赶走了馋虫,直到回到家里,蒸了三只,装上盘子,端坐桌前,很想像外公那样细嚼慢咽地品尝,但被她诱惑了许多的时间,实在忍不住了。于是,长大了嘴巴,大快朵颐起来。啊!还是外公让我咬的那个味道,香甜香甜的陷,柔韧劲道的皮,现实与记忆在我的味觉中碰撞着、交融着,简直是无与伦比的享受。只有童年品尝过的人才知道那数十年不变的味道,包含着多少老上海的情怀哦。

王家沙的素菜包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王家沙的素菜包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王家沙的素菜包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王家沙的素菜包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2016106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