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哥的博客

与祖国同龄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每迈出一步,都伴随着母亲的心跳,我们也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壮大。我们属牛,我们倔强、顽强、决不退缩。我们虽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却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但是,我们懂得爱和恨,深知苦与乐。我们曾经拼搏过,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还会献出智慧和力量!

山东荣成见闻之一  

2016-01-09 19:06:00|  分类: 天南地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朴宜居海草房

去山东荣成拍摄大天鹅,一直以来是摄影人冬季喜爱的活动之一。每年都想去,总因各种原因未能成行。去年12月末,终于下定决心放下一切事务,与影友们结伴来到荣成,一睹成千大鹄之风采。

荣成,地方虽小,却赫赫有名,因大名鼎鼎的秦始王二度来此观海祭日,并“尝射大鱼于荣成山”而得名。我们没有进城,下了飞机就被接入胶东半岛最东端的一个小渔村——烟墩角。

烟墩角的名称也有来历。村旁有座小山,叫崮山,小村落依山傍海,景色秀丽。传说明朝时,渔民在山上修了一个烟墩,倭寇来犯,便点烟为号,群聚而抗之。以后这个小村庄就被称作烟墩角。现在烟墩早无影踪,但祖先抗倭的故事仍在当地传颂。

烟墩角虽以观赏大天鹅为主,但我觉得它的另一特色却更值得一提,那就是村民的住房——海草房。

我们乘坐的车子尚未进村,就远远地看到一片黄褐色的草屋,在全国城乡大兴土木的当下竟有如此原始的房屋,使我十分好奇。进村后细看,此草屋并非我们年轻时看到的江南贫困农村的草房。那房既高大又整洁,墙体系石块和红砖垒砌,房顶上铺着厚厚的草,屋脊高高隆起,有的还罩绿色的渔网。一栋连着一栋,煞是好看。一打听,早年胶东沿海生长着很多浅海大叶海苔等野生藻类。这种海草生鲜时颜色翠绿,晒干后变为黄褐色,柔韧性极好。春荣秋枯,长高后,海潮会把成团的海草卷到岸边来。民们便把它打捞上岸,经晾晒、整理后一层层铺放上房,最后还要修剪整齐,成为我国沿海独一无二的海草房。住在这种屋子里,冬暖夏凉,很是惬意。为保留原生态,村民的院落门户大多保留以往的造型,斜坡顶门头、木质门扇,考究一点的甚至还有饰花门脸,尽管陈旧,却满含浓浓的古典元素。

这些外观古朴,居住实惠的海草房是胶东沿海最具地方特色的生态建筑,而在烟墩角则最为集中。据说在当地某村还保留着建于明代的屯田军户海草房一条街

每年冬季,到荣成拍摄大天鹅的摄影人非常多,接待游客就成了烟墩角村的一个主要产业。村里500来户人家,大多从事旅游业。特别是离海边近的民居几乎都改建成了集餐饮住宿一体的“渔家乐”。吃渔家菜,睡土火炕,备受城里人的青睐。

山东荣成见闻之一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山东荣成见闻之一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山东荣成见闻之一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山东荣成见闻之一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山东荣成见闻之一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山东荣成见闻之一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山东荣成见闻之一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山东荣成见闻之一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海哥 2016.1.9

  评论这张
 
阅读(732)|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