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哥的博客

与祖国同龄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每迈出一步,都伴随着母亲的心跳,我们也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壮大。我们属牛,我们倔强、顽强、决不退缩。我们虽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却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但是,我们懂得爱和恨,深知苦与乐。我们曾经拼搏过,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还会献出智慧和力量!

知青的艺术小畦(11)刘琪摄影作品《漠河秋色》  

2015-05-26 09:32:53|  分类: 知青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青的艺术小畦(11)刘琪摄影作品《漠河秋色》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刘琪摄影作品《漠河秋色》 

龙江美景寄深情

刘宏海

本期向大家介绍一幅题为《漠河秋色》的摄影作品。

这幅作品拍摄的是九曲十八弯国家湿地公园秋天的景色。这是我国最北端的湿地公园,坐落在黑龙江省漠河县图强林业局林区内,是典型的寒带沼泽湿地,具有重要的水文地理科研价值。作者登上湿地公园的山岗,以额尔木河的大拐弯为中心构图,两岸大片的树林中金黄色的桦树和墨绿色的松树相依相偎;一条铁路伸向远方穿跃逶迤的群山。河道似一条缎带飘落大地,湛蓝的河水和空灵洁净的苍穹上下呼应;画面中的黄色特别醒目,恰到好处地诠释了桦树林,让读者能全景式观赏这一北大荒标志性树种的风采。

画面清晰,层次感强,色彩真实,构图严谨,不失为优秀之作。如果要说的可提升之处,就是那条铁路上最好有一列火车驶过,不仅能给画面增加动感,还能凸显边疆建设的蒸蒸日上,以及与祖国内地的紧密链接。也许作者没有时间作更多等待。

一般情况下,人们会把这张照片看作是一幅唯美的风光图像。但如果您有过北大荒的生活经历,或了解照片背后的故事,也许就会有新的认识。

拍摄这张照片的是老知青刘琪。他曾在黑龙江畔的察哈彦当知青。退休后他将大部分精力都倾注到他的第二故乡,几乎年年都要回去,去年竟在那儿呆了好几个月,直到冰封大地才恋恋不舍地打道回沪。这些年,刘琪走遍了黑龙江沿岸的山岗坡地和水域岛屿,撰写了十余万字的龙江故事。在去年的几个月里,他一边义务帮当地政府整理当年知青的资料,一边继续寻访,又是撰文,又是摄影,回顾往事,点赞当下,忙得不亦乐乎。

刘琪每次从黑龙江回来,都会带回数百上千张照片,有他插队时的屯子,有他爬过的上岗,有他滴下汗水的田地,有他下乡期间天天所见的黑龙江。他不仅把这些照片加上文字描述贴在网上;每每荒友碰头,他都会喋喋不休地讲那些照片背后的故事。那山、那水、那房、那人,那里一切的一切他总是看不够、道不完。真是十年一觉龙江梦,往事例例情谊浓。我敢断言,假如再来一次下乡的话,他还会选择黑龙江。

这幅作品就是刘琪去年秋天在黑龙江拍摄的许多照片中的一张,除了给人美的享受,也给人丰富的联想,她能把你带向遥远辽阔的北疆,带向高高的兴安岭,带向北大荒收获的季节,带向…… 而照片的背后,更蕴含着知青十年奋斗磨砺的无数往事,蕴含着知青对那片黑土地的诚挚感恩和衷心祝福。

 (此文此图刊于《知青时代报》2015年1月总第20期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