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哥的博客

与祖国同龄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每迈出一步,都伴随着母亲的心跳,我们也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壮大。我们属牛,我们倔强、顽强、决不退缩。我们虽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却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但是,我们懂得爱和恨,深知苦与乐。我们曾经拼搏过,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还会献出智慧和力量!

知青的艺术小畦(10)王春华油画作品 《麦收》  

2015-05-24 10:06:02|  分类: 知青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青的艺术小畦(10)王春华油画作品 《麦收》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王春华油画作品 《麦收》

润泽妙笔绘深情

刘宏海

在北大荒下乡过的人大多有过麦收大忙的经历,或驾驶东方红,或操控康拜因,或跟车拾禾,或水中捞麦……这一切烙在了我们的记忆深处。洒落的汗水,直不起腰的劳累,湿透的衣衫,灌满泥水的鞋,还有一顿可吃六七个包子的惊人食量,全都化作虽苦尤甜的美好回忆。读这幅《麦收》时,我就是这么想着的。

这幅油画是王春华送来的四幅作品中的一幅。其他三幅分别是《春耕》《春雨》和《伐木归来》,除了《春雨》是江南水乡题材之外,三幅都是描绘北大荒的,可见作者的“北大荒情结”有多么的深厚。

自幼爱画的王春华,原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41团的上海知青。虽然在边疆时他没有机会展示绘画天赋,但白山黑水给了他无穷的创作灵感,所以后来他笔下的作品不同于他那以中国肖像画领袖之称的恩师方思聪,而是以表现北大荒广阔壮美的自然景观居多。

眼前的这幅《麦收》,虽然没有对景物作细腻的描绘,但充满画面的黄色、远处依稀可见的山峦河流,点缀其间的红色,使读者一眼就能读懂它,康拜因轰鸣着驰骋在无垠的麦田里,郭兰英麦浪滚滚闪金光那高亢嘹亮的歌声在耳际唱响,深切感受到荡漾在每个人心头的丰收喜悦,也回味着曾经的“魔鬼式”历练。整幅画面以多层次的色调表现出麦田的机理,以看似随意的笔触和朦胧的意境,把北国粮仓的美感表达得十分充分,真是方寸之间见广袤,润泽妙笔绘深情。

早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以莫奈为代表的印象派画家就走出画室,奔向大自然的怀抱,追求光线和色彩的变化,描绘世界的灿烂魅力。延绵百年,阳光的永恒,生命的活力,一直是画坛的主旋律。王春华的油画,正如优美的音乐,演奏着他和知青们对第二故乡的无限热爱之情。

(此文此图刊于《知青时代报》2014年12月总第19期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