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哥的博客

与祖国同龄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每迈出一步,都伴随着母亲的心跳,我们也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壮大。我们属牛,我们倔强、顽强、决不退缩。我们虽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却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但是,我们懂得爱和恨,深知苦与乐。我们曾经拼搏过,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还会献出智慧和力量!

知青博物馆简介(十七)——云南东风农场博物馆  

2015-01-30 23:08:16|  分类: 知青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青博物馆简介(十七)——云南东风农场博物馆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云南东风农场博物馆和东风文化广场 

知青博物馆简介(十七)——云南东风农场博物馆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东风纪念雕塑 

知青博物馆简介(十七)——云南东风农场博物馆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展馆门厅 

知青博物馆简介(十七)——云南东风农场博物馆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馆内场景再现 

【图片由孙向荣提供】

东风农场博物馆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东风农场场部小康路和景观大道的交汇处。 

该馆是迄今为止云南省农垦系统的首家博物馆、云南首家知青主题馆,也是我国第一个介绍天然橡胶种植与生产工艺的博物馆

东风农场西双版纳景洪市西南中缅边境。1958年1月建场,命名为东风农场。1960年由东风、前哨、大勐龙3个农场合建东风总场,1970年改编为云南省生产建设兵团1师2团。1974年10月,撤兵团恢复农场。19682月首批55名北京知青来到后,至1972年,共有14000余名京、沪、渝、滇的知识青年到东风农场落户。知青们在热带雨林中种胶割胶,经受了艰苦生活和繁重劳动的考验,为边疆的经济文化发展贡献了青春年华。

记载历史、缅怀先烈、继承传统,激励来者,2007年农场决定建一座展示知青在农场艰苦创业历程的博物馆,派员到京、沪、渝、滇听取知青意见并征集知青史料和物品。受到广大知青的热烈响应,纷纷捐献珍藏的物品,撰写史料。上海知青孙向荣甚至前往农场,为建设知青馆无偿工作了一年半。

该馆于20076月筹建,200812东风农场建场50周年之际正式开馆。

这个博物馆由展馆、东风文化广场、东风纪念雕塑共同组成。馆为一层建筑,平面呈一字形布置,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乳白色的建筑立面象征洁白的胶乳,屋面中部的绿色球体象征西双版纳这颗地球北纬归线上的绿色明珠。简洁的建筑造型像一个腾飞的飞碟,寓意云南农垦第二次创业,腾飞未来。

该馆集各类文献资料和实物展品1600余件,历史照片数千张。主要由《序》、《艰苦创业时期1958年—1978年》、《改革发展时期1979年—2008年》、《展望未来》四部分组成,真实地记录了云南东风农场50年来的发展历程。除大量的史料、实物和图片外,实景模型、雕塑、大理石浮雕、壁画及声像资料等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拓荒者劳动和生活的场景,展示了包括知青在内的“东风人”的精神风貌和取得的辉煌业绩。

云南东风农场博物馆的建立发挥了收藏、展示、研究和教育的功能,成为展示云南农垦企业文化、天然橡胶文化和知青文化的新亮点,成为西双版纳勐龙地区新的人文景观,对开发和丰富西双版纳景洪的旅游资源,促进新的经济增长具有积极意义。

海哥 2015.1.30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