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哥的博客

与祖国同龄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每迈出一步,都伴随着母亲的心跳,我们也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壮大。我们属牛,我们倔强、顽强、决不退缩。我们虽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却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但是,我们懂得爱和恨,深知苦与乐。我们曾经拼搏过,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还会献出智慧和力量!

城市普通人——5 弄口的老皮匠  

2011-10-19 22:44:23|  分类: 人文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蒋家浜人口众多。蜗居归蜗居,人们生活照样生气勃勃。每日早晚最为热闹,买菜的,扫弄堂的,倒马桶的,接送小孩的,上班下班的,走路的,骑车的,茭白园路也祘得上车水马龙了。

       茭白园路112弄弄口有个修鞋摊,摆摊的是个八旬老人,人称“老皮匠”,我们就从他老人家开始说起吧。

城市普通人——5  弄口的老皮匠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面对相机,袁老伯开心得很,他说几年前也有人给他拍过照,不过是个外国人。

袁老伯今年81岁,祖籍江苏盐城,一米八的瘦高个儿。21年前,袁师傅从上海绒布厂退休,随即就在蒋家浜摆起了这个修鞋摊。

袁师傅从13岁起拜师学习修鞋手艺,20岁迎来了翻身解放做主人的好日子,1953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报名支援内地建设,到西安成了一名纺织厂的工人。那年头讲究出身和成分,摆摊的只是个体小摊贩,祘不上工人阶级的,有机会进厂当工人谁不愿意呀。袁师傅虽没读过几天书,但在上海滩摆摊的手艺人个个头脑灵活。到西安后没几天就把司炉工的活儿都掌握了,二年后,他探得上海的纺织厂里也缺工人,就琢磨着回上当工人。可是打听下来唯一的办法是辞职,故土难离的小伙子毅然办理了退工手续,1956年他重回上海,很快就以熟练工的身份进入上海绒布厂当上了司炉工。从此后袁师傅心满意足,在厂里干了34年,年复一年地甩着大铁锹往炉膛里填煤,小袁也变成了老袁。1983年,53岁时袁师傅不幸患上了肠癌,开朗的性格帮了袁师傅的大忙,他硬是战胜了病魔,又回到锅炉前工作,直到光荣退休时厂里敲锣打鼓把他送回蒋家浜。

退了休的袁师傅那里闲得住,于是就拣起了少年时学的手艺,在弄口摆起了修鞋摊。

袁师傅手艺好,蒋家浜万余口人约有半数的鞋子坏了,都是找他修理的。这摊一摆就摆了21年。

袁老伯待人和气,与邻里相处得极好,一边修鞋,一边说说笑笑倒也开心得很。袁老伯还是居委会的治安志愿者,摆摊的时候,他留意着来往人等,大凡生人出现,袁老伯便会提高警惕,我第一次与他打招呼时,他就盘问了我许久。

虽说袁师傅是摆小摊的,但他蛮有经济头脑,上世纪九十年代房价最低是,他用自己一生的积蓄(8万元)出手买了一套二居室的二手老工房,与老伴搬了过去,把儿子留在蒋家浜的老房子里。他对儿子说:“不是我狠心,我和你妈苦了一辈子,你现在苦一些,以后动迁了,有的是新房住。”嗨!袁老伯还真想得开,他的理念就是不同于一般做长辈的。

如今袁老伯年事已高,但他放不下众邻里,邻里也离不开他,他的心愿是一直为大家服务到蒋家浜动迁。

城市普通人——5  弄口的老皮匠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见到生人,袁老伯便多了一份警惕。

城市普通人——5  弄口的老皮匠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埋头修鞋的袁老伯,不忘和邻居们说说笑笑。

海哥 2011.10.19

  评论这张
 
阅读(51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