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哥的博客

与祖国同龄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每迈出一步,都伴随着母亲的心跳,我们也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壮大。我们属牛,我们倔强、顽强、决不退缩。我们虽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却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但是,我们懂得爱和恨,深知苦与乐。我们曾经拼搏过,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还会献出智慧和力量!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2011-10-17 23:05:18|  分类: 人文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退休后有了大块大块的时间,真想把几十年来想去而没去的地方跑个够,把自己对自己的“欠债”还一还,所以走南闯北,国内国外四处游走,名山大川尽收眼底,各地风情尽心领略,好不惬意,好不爽快!然而,旅游归来回到平常生活中,就变得乏味了吗?就没有美好的东西了吗?当然不是,每天围绕着三餐一寝正发生着多少看似不起眼的故事,在平凡之中藏掖着多少可歌可泣可喜可庆可恨可怨可抚可慰的人和事啊。因此身边的人与周围的事与国家大事一样值得我们关注,那才是构成我们老百姓生活色彩的本源。用相机捕捉普通人的基本生活状态和多姿多彩的纷繁情感,不仅是百姓身存现状的客观反映,更是市民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也是为后人留存历史,所谓“人文摄影”的意义我想大概就是如此吧。

       在我居住的小区附近,有一个叫蒋家浜的区域,是杨浦区最大的待改造棚户区,蜗居着三千余户,一万余个最最普通的老百姓。从1993年第一次冻结户口起,蒋家浜的老百姓就天天盼望着动迁,18年来几度动迁几度搁置,当年的孩童早已长大成人,当年的棚屋,在蒋家浜人无奈的等待中一步步自我改造成砖瓦房,又一层层加高成楼房,逐步变成了今天的怪模怪样。于是,我把相机对准了这块许多人不屑一顾的平民窟,从初夏到深秋,我已十余次走进那片棚户区。

        蒋家浜的弄堂曲曲弯弯四通八达,左边伸出一只水斗,右边凸出间一厨房,上边晒着衣被,下边养着鸡鸭;弄堂里既有爱花者栽种的植物,也有随意堆放的杂物,最窄处仅一人多宽,成了都市里的“一线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蒋家浜的弄堂深处竟有一个“宝物”——一间房龄超过六十年的茅草房我说它是“宝物”是因为蒋家浜的位置是在上海市的内环线之内,也就是说是在上海的中心城区里!恐怕这是唯一保存至今的茅草房了!那儿仍有妇女结伴在弄堂里拣菜剥豆,仍有老汉坐在门外吃黄酒,仍有一早倒马桶的情景,仍有养鸡养鸭违章搭建的乱象,所有这一切,加上张家老伯李家阿婆王家媳妇陈家小孩全都是我镜头中的主角。行摄于蒋家浜的弄堂里。我似乎看到了儿时的生活场景,勾起了许多的回忆,也从中认识了许多本不相识的人,从他们平淡无奇乃至窘迫无奈的生活中了解了他们的状态和心情,知晓了他们的所想所愿,看到了毫不掩饰的人性。

        现在我去蒋家浜必须备下大段的时间,因为走不了几步,不是老人请我坐下聊聊天,就是小孩拖住我玩耍,有时还有阿姨大妈递上哪家亲戚的结婚喜糖呢,乐趣还真是不少。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穿越蒋家浜的茭白园路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蒋家浜弄堂之一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蒋家浜弄堂之二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蒋家浜弄堂之三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蒋家浜弄堂之四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蒋家浜弄堂之五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倒马桶是蒋家浜人每天早上不得不做的事情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密如蛛网的电线是棚户区现代化的象征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脏乱差的现象很难改变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又一个忍受不了蜗居的人家终于大兴土木了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这就是上海市中心唯一保存至今的房龄超过六十年的茅草房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蒋家浜的夜市非常热闹但却脏乱异常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为了解决蒋家浜地区排水不畅问题,今年江浦街道终于拨款进行了下水道改造 

城市普通人——4  行行摄摄棚户区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这是我镜头里的主人翁,以后我会说说其中一部分人的故事 

海哥 2011.10.17

  评论这张
 
阅读(703)|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