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哥的博客

与祖国同龄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每迈出一步,都伴随着母亲的心跳,我们也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壮大。我们属牛,我们倔强、顽强、决不退缩。我们虽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却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但是,我们懂得爱和恨,深知苦与乐。我们曾经拼搏过,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还会献出智慧和力量!

被感动的感动  

2011-03-07 01:39:24|  分类: 摄影拾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月4号到南宁参加《壮乡水韵》摄影展开幕式,见到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桐胜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解海龙,并应邀与他们共进了晚餐。得知餐后解海龙要为广西的摄影爱好者讲课,觉得能聆听大师的讲授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于是也兴致勃勃走进了会堂。本以为解老师能讲讲摄影技巧和作品点评什么的,但长达三小时的演说中他却没说一句技巧之类的话,而济济一堂的听众却聚精会神无人离席,还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因为解老师只讲了一件事,却讲得非常精彩,那就是“希望工程”,阐明了一个理,那就是踏实行事,老实做人。我感觉到心灵的震撼,致使夜不能眠。

被感动的感动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解海龙在作演讲

       解海龙的名字对当代中国人国人并不陌生,他是与“希望工程”一起跃入我们的视野的。他就是那张著名的“大眼睛女孩”照片的作者。他除了有一系列摄影协会的头衔之外,还获得过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特殊贡献奖、是全国十佳青年新闻摄影记者,确切地说,是他用手中的相机推动了中国“希望工程”的诞生和发展,改变了许多中国贫困地区上不起学的孩子们的命运,唤起了渐渐富裕起来的人们对贫困儿童的关爱,乃至对整个贫困群体的爱心大放送,推动了国家民生工程的启动。从这个意义上说,解海龙不是个普通的摄影师,而是当之无愧的大慈善家。

       解海龙的摄影作品人们都很熟悉,有渴望知识的“大眼睛”,有简陋的窑洞小学磨盘小学,有在极其艰苦条件下教书育人奉献青春的乡村教师.......。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走上了用相机反映中国贫困地区教育现状的不归路,努力去争取贫困孩子受教育的权利,追踪捐款的使用和受助孩子的命运。为此解海龙被误解过,甚至挨过打,但他锲而不舍,热情不减,他说,能为改变落后地区的教育状况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是一个摄影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贫困孩子“我要上学”的呼喊是解海龙不懈努力的动力,贫困孩子考上大学当了兵、希望小学如雨后春笋般建立(现在全国已建起了1060余所)是对解海龙倾心付出的最好回报。

      演讲中解海龙不断地被他自己诉说的故事中的孩子和老师所感动,而我,仰或所有的听众则不断地被解海龙二十多年坚持不懈所表现出的勇气和毅力所感动。解海龙不仅以他的影像为社会提供了一份珍贵的视觉文献,推动了关注失学儿童这个严重的现实问题,而且还以自已的实践,展示了中国摄影师人道主义良知和社会价值观,成为我们每一个摄影爱好者的楷模。   

被感动的感动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笔者与著名摄影师解海龙在会场上合影   

被感动的感动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笔者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桐胜先生在《壮乡水韵》摄影展上                                              

                                                                                                                                             海哥  2011.3.6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