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哥的博客

与祖国同龄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每迈出一步,都伴随着母亲的心跳,我们也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壮大。我们属牛,我们倔强、顽强、决不退缩。我们虽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却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但是,我们懂得爱和恨,深知苦与乐。我们曾经拼搏过,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还会献出智慧和力量!

日全食与儿时的回忆  

2009-07-22 15:24:18|  分类: 多彩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全食与儿时的回忆

前几天用X光胶片自制了三副“墨镜”,我和妻女人手一副,也为我的相机配上了“墨镜”。一早起来忙不迭地看天色,初生的骄阳还时不时地从云缝里露一二次脸,我还是满怀希望地架起三角架,装上长焦镜的相机仰望天空,还试拍了几张犹如含羞少女薄纱罩面的太阳照。天公不作美,虽然怀着极大的热情和期盼,后来迎来的还是满天的乌云和如注的大雨。

日全食与儿时的回忆 - 海哥 - 海哥的博客

今晨拍的太阳,偶尔也露一下脸

不能亲眼目睹日全食这数百年一遇的天象奇观,着实非常遗憾,但真实地感受大地在瞬间由明转暗,由暗转明的过程也是蛮有意思的。我站在阳台上,任随风飘来得雨水打在身上,风儿送来疾速降温的气流还真有一丝凉意。天黑下来的时候,就象暴雨将至时一样,乌云沉沉的,几分钟内便如同入夜一般,远处亮起了街灯,数分钟后,漆黑一团的天幕上出现了一块灰色,渐渐地演变为浅灰色、白色,范围也逐渐扩大。随着天幕变亮,滚动的乌云象泼在宣纸上的黑墨越来越清晰。还从没有如此投入地观看过乌云,飘飘逸逸,变化莫测,倒也有几分妩媚,几分妖娆。

看着乌云想起童年看日食的情形,应该在是50年代吧,不记得是日环食还是日偏食。那时科普还很肤浅,也不太到位,“天狗吃太阳”的说法还很流行,我家一个信佛的邻居老太,还专为太阳做佛事呢,事后她对我们说多亏了她求菩萨保佑,否则的话我们大家就只能一直生活在黑暗中了。呵呵!还真有些好笑又好玩。那时我们住在静安区的石库门房子里,弄堂里的孩子们都聚在我家的晒台上,我们用大木盆盛满水,滴上墨汁,看那太阳在黑水中的倒影,开始时很刺眼,等到大半个太阳被“天狗”吃掉后才能观看。有一二个孩子带有黑色的胶片(那时一般人家都没有照相机,当然也就不容易搞到黑胶片了),小伙伴们就排者队轮流看,每人只能看一眼,不准多看,短短的的几分钟,有的小朋友还没轮上太阳就被吃光了,没看到的急得直哭,大孩子就哄着他看水中的倒影。太阳最后剩下的那点光环刹是好看,不过也只有短短的一瞬间。还记得那只被墨水弄得漆黑的大木盆,我们拿到弄堂里用井水浸泡了好长时间也洗不干净。那木盆是我们亭子间李家阿婆的,惹得老人家嘟嘟囔囔了好久,那浓浓的宁波乡音骂人也好听。

本以为花甲之年能一睹日全食奇观,而且条件也是今非昔比了,准备好好的给太阳照几张“玉照”的。网上有人转帖天文学家的话,说是7月22日降雨的概率仅4%,我们却偏偏赶上了,好在现在科学大发展,比起儿时来电视发挥了无与伦比的作用。电视台派出大批记者,自西向东直播了日喀则、成都、武汉、安吉、洋山和舟山,以及印度、日本等地观测日全食的情况,使全世界都能一遍又一遍地欣赏宇宙的奇妙,不能亲眼目睹的遗憾也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海哥 2009.7.22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